成都宽窄巷子·窄巷子31号
成都的蜀韵园 蜀韵园的艺术家--江寒
返回列表
  

走来窗下笑相扶,爱道画眉深浅入时无?成都宽窄巷子,窄巷子31号蜀韵园。我们第一次见到江寒老师时,他就笑着与工作人员调整自己的妆容,一边练习台词,一边舞着眉毛,逐渐沉浸在自己的角色中,言行举止间,将人物魅力展现的淋漓尽致。

当江老师从台上表演结束,他随着观众的掌声和欢笑声走到了我们面前,我们开始了这段采访。

Q:江老师您好,您刚刚表演的是什么角色?

江寒:是我们蜀韵园自编的剧目《宽窄传奇》,我演绎的是一个家丁,是一个丑角,就是一个让观众捧腹大笑的角色。

Q:您是从什么时候接触川剧的?

江寒:因为我属于梨园子弟,基本上就是从一出生,睁开眼睛的时候就和川剧产生了联系。我小时川剧算是人们娱乐的必备品,那个时候大街小巷看川剧的人很多,大家聚在一起一边喝着香浓的老川茶,一边看着川剧表演每个人都在享受那份发自内心的快乐。

 

Q:那您觉得怎样才能更好的传承川剧这种传统文化,并在当下多元文化碰撞的环境中占据一席之地?

江寒:川剧发展到现在,好像在人们生活中扮演的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娱乐形式。首先我们要吸引观众走进来看川剧,了解川剧。现在是娱乐时代,可以供人们娱乐的东西太多了。而传统的娱乐方式,会逐渐没落是很正常的事情,以前的相声也同样因为时代的变化逐渐没落过。后来德云社的创新与崛起也把相声重新带到了人们的视线中来,川剧也同样如此,我们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一代又一代的创新突破,川剧也已经逐渐火热起来。这就是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国家现在也在提倡传统文化的学习,我觉得民族文化是最宝贵的,我们是可以将这份宝贵继续传递下去,走向世界。

 

Q:那您对川剧文化是如何理解的?

江寒:川剧其实本来就是很亲民的剧中,它和京剧不一样,京剧以前更多的是达官贵人在欣赏它,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很“高大上”的剧种。川剧就是很接地气的,直入人心的一种演绎,就是从家长里短中融汇的故事。而后来的川剧有一种去脱离生活的趋势,这样就会让人们看上去比较难理解。所以我们现在也一直在挖掘新的故事,把现代人的生活想办法融进川剧里变成川剧中的故事。其实让观众如何看懂川剧的问题应该是怎样让川剧如何让观众更容易接纳,让人们更容易接受,更好的去理解台上的剧作,让观众有共鸣,感同身受才是目的。

Q:那您在川剧的工作中没有特别的收获

江寒:当我在川剧上付出汗水和时间的同时,我觉得我收获的就是一份让我很快乐的工作,我热爱这份工作,也从中收获了很多幸福。它把我的汗水,变成了甘泉滋润着我的人生。

 

因为时间的缘故,江老师跟我们谈话的过程中依旧是着装打扮的,他就像是戏曲中走出来的人物。我们就像是台下的观众,看着江老师将川剧的韵味生动的演绎出来,我们当时只想多看一会多听一会,和江老师一同去感受川剧艺术的魅力。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7-2021 禧来蜀韵园
蜀ICP备17009254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
QQ交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