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宽窄巷子·窄巷子31号
【原创】美文鉴赏--游园惊梦
返回列表
  

“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

一个娇媚的女子,嘴里反复重复着诗句,对着镜子梳妆打扮。每句诗像是鲜活的阳光照进她的心底,莫名的情愫像野草一样迅猛生长。

当这种情绪挤满心口,她看着镜中的美人像一朵无人爱怜的花。杜丽娘与丫鬟走出那个让她心烦意乱的闺房,本想去游园将心事寄托于百花中。

却看到春意正浓,一朵朵鲜艳的花朵被碧绿的嫩草拥抱着,却也被困在断井颓垣旁随风一起摇曳,一起摇着杜丽娘心底的烦闷。“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入夜时分,心底的情绪已经长成一棵参天大树。她依靠在大树旁,舒缓的风掀起她好看的眼帘,一个翩翩公子,一把精美的折扇,温润如玉的面容,全都成为她的风景

终于,压抑许久的情绪有了宣泄的出口,决堤的洪水将她卷入公子的怀中。四目相对,春风褪去心头最后一道防线。

一样的游园,此时却焕发着浓烈的生机。杜丽娘就像一颗未曾淋过雨的树,也未能隔绝弯曲生长的根,将一腔情意藏在心底的土壤中疯狂蔓延着,直到将那个叫人思念成疾的人影牢牢缠住。每朵花都在怂恿着,去探寻他的深情,每只蝴蝶都在追赶着,去沾染他的云烟。

在碎碎念的时间里呢喃着他的名字,在一个冗长静谧的夜里湿了漫天的枝叶,一直到挂满露珠的清晨,被风干的思念化成漫天的阴云。


飘来不带一丝温度,飘去不加半点颜色。当杜丽娘从梦中惊醒,她依旧是一颗未曾淋雨的树,在阴郁的天空下念一场酣畅的雨。

此后,杜丽娘寻梦,却寻不到那个熟悉的身影。相思的烈火焚烧着杜丽娘的身躯,没日没夜的想念,让她带着所有的情意殉梦而终。

当她再次醒来的一刻,杜丽娘以为自己又掉入了梦中,当她真切的感受到他的温度时,当那个名字真切的回响在她的脑海时,所有的等待与思念都成了甜蜜的源泉,将他们淹没。

“我是,柳梦梅……”

返回列表
Copyright ©2007-2021 禧来蜀韵园
蜀ICP备17009254号  网站建设:观道沟通
QQ交谈